行业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地球微生物能够在外太空生存

时间:2015-06-09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腾讯太空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地球生命是否能够在外太空存活?外层空间对生命而言是个非常极端的环境,但科学家发现一些顽强的生命能够在外太空生存。2014年,俄罗斯的调查报告称浮游生物出现在国际空间站上,这是一个奇特的报告,以至于美国宇航局官员都反对,认为这个结论缺乏证据。此后许多研究人员提出了几个理论,比如上升流假说,认为浮游植物可通过上升气流抵达近地轨道,不过这些结论最后都没能站稳脚跟。可以肯定的是,科学家发现一些微生物在航天器洁净室内出现,这意味着它们杀不死。

前往其他天体的航天器需要进行严格的灭菌,消灭所有微生物,因为一些航天器的任务需要在地外天体寻找生命,如果地球生命污染了地外天体,那么所有的数据就变得不太可靠了。尽管如此,科学家认为前往火星的轨道器、着陆器仍然可能存在一些非常顽强的生命,这个消息对我们而言是个好消息,也是个坏消息。好消息是科学家能够研究这些可在外层空间生存生物的生理生态特点,坏消息是它们可污染地外天体环境,导致我们不清楚地外生命的起源。

美国海湾环境研究所科学家Rocco Mancinelli是本项研究的首席,他认为我们需要理解一些极端生物的生存环境和进化,比如在真空中研究生物为什么可能生存,在太阳极紫外辐射的照射下为什么这些生物不受干扰等。实验中,科学家发现一些极端嗜盐古菌能够形成固态的盐壳保护自己,为了进一步观察它们的行为,科学家将其暴露在国际空间站外部平台上,接受太阳紫外线的照射。另一些同种微生物则作为对照组,实验进行2年后,科学家发现一些惊人结果。

仅暴露在真空环境中的微生物全部存活,高剂量紫外辐射环境中的测试组全部死亡,而低剂量紫外辐射中有部分存活。这个结论暗示一些微生物是能够在太阳系内“自由”旅行,只要有一些遮挡紫外辐射的环境就可以存活,真空已经挡不住它们了。微生物在行星际之间的转移需要时间,一些典型的周期为数百万年,比如它们通过陨石抵达地球。

这项实验说明保持航天器的无菌是多么重要,美国宇航局、欧洲空间局等都有严格的灭菌程序,这项工作也是在保护地外天体环境,尽量不受人为因素的影响。但科学家也认为潜在的污染是存在的,我们只能尽可能降低这样的概率。(罗辑/编译)